我的印度學習筆記

Friday 10 October 2014

2014年10月

上機前有一小時空檔逛書店,沒有預定要找甚麼(像平常一樣走走停停巡迴一下),走在偌大的書店裡,眼觀四方,掃視架上排列擠整的書脊,就是會有些書好似自動跳出來要吸引我的眼球注意到一般,於是抽出來翻一翻,往往是正合心意的,便買回家。過程全是憑直覺。
例如這本,一如過往,作為每天車程期間的讀物,今天剛好讀完。
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,用做筆記的心態抄下合心水的字句。(他日或許會再寫些讀後感扎記之類吧,到時才算)





積存時間的生活
口述:津端修一,津端英子
採訪撰文:水野惠美子
攝影:落合由利子
翻譯:李毓昭
台北太雅出版 2014年8月初版


這是Aging gracefully的書,重點是他們並非退休後才開始思考和計劃要怎樣過日子,而是由年輕到現在一直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,碰巧來到這年頭,因著人們更長壽,該怎樣活下去漸成心頭一大關注,而這些一路走來「用自己的力量在支持著自己」(津端修一的話)的人,給我們這些後學很多的生活靈感。
一對89+86=175歲的夫婦,在日本名古屋開墾菜園和植有雜木林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。

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。」

((怎麼!我腦裡一直在浮現宮崎駿呀、妹尾河童呀之類可愛爺爺的臉~













  


2014年的秋,有雨傘運動。

與其道聽途說,不如落場親眼看看實況,自己判斷。
面對現狀,對局勢變化表達關注是很自然的事,即是就算正在忙著其他,也會抽一兩分鐘看看網上的報導。
間或聽聞有反對聲音,論據充分,像,先違法佔據公物就是錯,影響到別人生活和生計就是不對。

我,停下來,甚至沒有刻意深呼吸,我需要的只是放空一會兒。
從外向返回。
凝神收攝感官,這是瑜伽八支第五支,Pratyahara。
觀呼吸,但不控制呼吸。
除了對事情作對錯判決,能否超越它,看看現象背後的種種?
不要只看表象做結論。

這時,瑜伽智慧浮現出來,幫我理清思路。
Yoga is experiential science.瑜伽是,由經驗得來的科學。Kaivalyadhama學院的一眾教授大師們如此教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