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印度學習筆記

Monday 23 March 2015

閱讀分享,修養心

3月,為推廣閱讀的組織當了2次主持(女生喜閱之"讀書。安靜。修養" 及"閱讀身心靈"),對愛閱讀的我而言誠屬增廣見聞好機會。
因為前者的形式設計有主持與主講者互動分享,因此我也就主題分享了一些,筆記在此。








心的確是需要悉心呵護,好好地修養。
瑜伽式子練習用呼吸連續內心狀態與身體動作,就是為了身心聯繫所帶來的和諧平靜;一行禪師提倡的正念生活,教我們重新發現日常生活中的勞動作息,簡單如洗碗、剝開橘子皮等等,帶著正念的心專注去做,當下的喜悅成為可能。這些從身體,或身邊事物入手,進而內化的修行體系,都直指內在,培養寧靜和諧的心靈。
當然,即使一般人,做著喜歡的事都會心情愉快,例如讀了一本好書令人如沐春風,做完運動、彷彿煩惱都能隨汗水流走,舒暢醒神如重新得到力量,然而能否持續,真要視乎個人內在的修為,要是內心定力不足,即使別人只是無心之失拍打了你的手背,燥底的你(不時無明火起)可能又會覺得被得罪,甚至回罵對方,之前的所謂力量都一掃而空。
由此可見,從內在修養做起,方能持續。

主持分享自己的閱讀經驗:不動怒,沉著而心平氣和,所謂修養就是畢生的積蓄,如存入銀行的一分一毫,積少成多。

A) 一行禪師《橘子禪》(Peace is every step: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in everyday life)P101~
「正念觀照憤怒:吸氣,我知道我心中有怒氣;呼氣,我知道我就是自己心中的怒氣。……吸氣,我知道我在生氣;呼氣,我知道我必須傾全力來照料我的憤怒。」

B) 南懷瑾《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》P5~
「靜坐的方法」:在養生(包括要求健康長壽─長生不老)方面來說:一切生命功能的泉源,都從「靜」中生長…在自然界中,任何動物、礦物的成長,都從「靜」態中充沛生命的功能。尤其是植物─一朵花、一粒穀子、麥子等等的種籽,都在靜態中成長,在動態中凋謝…  在精神狀態而言,靜是培養接近於先天「智慧」的溫床。人類的知識,都從後天生命的本能,利用聰明,動腦筋而來。「智慧」,是從「靜」中的靈光一現而得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