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印度學習筆記

Friday 5 February 2016

轉脊看看世界

試問,今生活誰能離得開個人隨身gadgets,手機平板電腦筆電等等,靠著它們聯世界,與人溝通,但別只顧向外,忘了自己內在有個恢宏亮麗的小宇宙!善用這些隨身小機器當訊號提示裝置,齊齊打開內在探索之門!

這,不正是一行禪師向來致力推廣的正念鐘聲mindfulness bell嗎!對極了,大師提醒我們每當鐘聲響起,停下手邊工作,溫柔地呼吸,讓心與身同在,處於此時此刻,就會體此際多美好。一點一滴,培養覺知能力。

覺知聽起來不夠實在具體?別怕,提示聲音用途其實有很多創意可能性,例如用它幫自己加入一項健康好習慣,或者戒掉一種習吧!

每當提示訊息響起,你可以:
給自己一項簡單的身體鍛,記得心也要同時參與,因為啟動想像力,你的心就不會游走四散,而是緊緊連繫在身體的感覺上:
如果此刻你坐在椅子上,屁不用離開椅子面,挺拔坐正,脊椎拉長。想像腰部以上是瓶蓋,如你要打開瓶子,上部分與下部分必須朝不同方向去,下部分固定,於是,上半部分就做到了一個坐立轉脊椎動作。又或者你可想像自己的身體是一條毛巾,腰部就是扭轉的中心了。
為公平起見,記得也要轉到另一方向!

至於在這扭動中要停留多久?當你定在這動作時,能舒地呼吸三至五回便可以了。

做脊椎扭轉有什麼好處?
隨便google一下你會找到大量答案,例如動作有助按摩腹腔裡的肝和腎、活動和伸展頸、肩及臀部關節和肌肉、刺消化之火Digestive fire、緩解經期不適、疲勞、坐骨神經痛及腰酸背痛等等。然而在這裡最想強調的一點,提醒我們別陷於工作或電子產品中不能自拔,而忘記了自己,忘記了我們的身體不宜長期靜止不動,僵著太久有礙身心健康,適時活動一下身和心都能感覺舒展。
抬頭望望這個世界,並不是只有眼睛前方的近距離視野與閃動的屏幕啊。

Ardha Matsyendrasana@Kaivalyadhama, Lonavla, India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