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印度學習筆記

Tuesday 10 February 2015

│Daily thought│慣性

回想起到瑜伽館上課的最初幾年,除了提醒我們別忘了呼吸,導師們常講的另一關鍵詞就是脊椎 (一定也說了其他吧,只是呼吸和脊椎給當時的我最深印象)。
"spine long"
"elongate your spine"
(那時大部分是說英文的導師)
每當導師提示,我們好像突然間醒起身體是可以隨意願伸張活動般,便吸一口氣,挺挺胸膛,無論這時是站是坐,都感覺整個人好像高了點(此所以有些人練瑜伽不久就能感覺自己彷彿再度發育 ~~ 長高了,通常他/她們本身就是較為mind-body connected的人,對自己的身體覺知力較好),同時也因著呼吸的去舊迎新作用,覺得生氣活現。
然後,不知不覺間,這抖擻的神氣便流失掉,我們再度回到平常狀態,因為這好像比較容易,這慣了的感覺是熟悉的,而且不太需要用力。
也許有人說:"好累呀~ 要長期維持這狀態,要一直用力,一直記在心裡,精神會變緊張,放鬆不下的"。
所以就是要給身體一些訓練,好讓它有足夠力量維持良好狀況嘛。
是的,人在地上立足行走,畢生都在與地心引力的角力之中,抵擋不住時便只能順勢而墜了。但也用不著24/7/365對抗,休息有時,鍛練有時,找到力量剛好對等平衡之處,不多也不少,重點是多些"醒起來" ─ 記得這軀體由我們操作,隨自主意願伸張活動。
先在心裡留有這意願,每當記得就給每塊脊椎骨多些空間 ── 我常常想起手風琴拉動傳來樂聲,還有可摺彎飲管給拉長的畫面。
在家裏,偏愛盤腿坐,享受脊椎伸展的舒適和穩定。
When home, I preferred folding legs as a steady foundation for elongating the spine. "How we sit determine the length of our spine" one of my teacher who also is a medical doctor said. 
Truth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